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

Shigaclone : 47 Laboratory Shigaraki 的追隨者 Part1

已經很久沒有用CD轉盤聽音樂了。
並不是說沒在聽CD,而是我原有的CNDiyclub CDM12轉盤,在幾年前就因為不明原因,一直停擺。寄回去給老飄看,他又說一切正常,可是寄回來試就還是不行。拿去給師父修,他也是查到快抓狂,應該是PCB有問題,導致電路時通時不通的,然後因此IC也燒壞了。至於廠機,我是有一部SONY的XA5ES,不過他有時會不大聽話,承盤動作有點怪怪的;而且只有Toslink輸出,我覺得他的數位輸出還不比他自己內建的類比輸出好聽。
所以,很懶得再麻煩自己的狀況下,聽CD就用藍光機同軸輸出,聲音混得過去而已。

其實之前,就有拜讀過WF的牙尖嘴利音響頻道,WF十分推崇這個根據47 Laboratory Shigaraki CD transport 為藍圖的Shigaclone,也覺得這個標的十分有趣,但是因為錯過了diyaudio的討論熱潮,所以其中最重要的JVC RC-EZ31 手提收錄音機,在當時無處可尋。
直到最近,在網路上面搜尋,發現有個歐洲的Diyer正在弄團購,包含PCB,IC,Sanyo雷射模組等等,就又對Shigaclone產生了興趣,回頭再去看WF兄的文章,才發現底下已經吸引好多網友前來討論。其實牙尖嘴利的文章留言,才真正是臥虎藏龍之處,高手雲集。其中有一位香港網友tda1543,提到了一部日本Sanyo PH-PR83手提收錄音機,也是相同於RC-EZ31的雷射頭與DSP IC,於是順手搜了一下,沒想到居然有,那還等什麼,趕快弄一部入手!

收到機器,很完整,有紙箱,附說明書,遙控器,電源線。試了一下所有功能都沒問題,就趕快來拆開來看看,看裡面的模組是否跟JVC RC-EZ31一樣.......

ㄐㄧㄤㄐㄧㄤ!亮晶晶!跟EZ31的ㄧ模一樣.....


雷射接收是LA9242


DSP是LC78601


太cool了。但是,在我做任何破壞性的試驗之前,首先就是要把數位輸出接出來,試聽看看是怎樣的氣氛。施工非常簡單,就是從PCB的D-out,串一根390R電阻,再用一個91R下地;兩根電阻的接點,就是經過適當衰減的阻抗75R數位輸出。把背板塑膠殼挖個小洞,用一條高頻專用的同軸線,拉給DAC,就完成了。



拿出一張CD,置入,讀取,Play.....

老實說,我不大敢相信我耳朵所聽見的,居然是一部充滿塑膠味的手提收錄音機,所發出來的聲音。靈巧,輕盈,而且充滿音樂感。好像很久沒有聽到數位的器材,能夠讓音樂這麼活靈活現地流瀉出來,質感很綿密,而且不勉強,自在得很。連續聽了好幾張專集,它的特質都在。

這樣不大科學地說好了,像是Philips CDM12/CD-Pro2系列的個性,是比較濃重而粗獷的,聲音線條硬朗,要拳拳到肉很容易但卻很難做針線活兒;Sony的光學固定系,細節很多,刻畫也很輕鬆,但是比較謹慎,有點處女座很細緻的個性;而Sanyo的這組系統,揮灑自由,像是太極拳的招式,四兩撥千金,就算有些地方含混過去,你也覺得「啊,這就是他嗎。」的淡然,一點也不會意外。當然,之後將機構取出,讓它好好練功(電源,零件調音,避震,Re-clock....),它必會更上一層樓的。


總之,Shiga-Plastic,已經變成我的主力轉盤了。搭配專用塑膠音響架是不是很有設計感呢?哈哈。

6 則留言:

hsiehjw 提到...

班長,請問這個手提cd哪裡買?

DIY Coffin 提到...

我是在露天買的,賣家原來有五部,可是消息一經披露,有人一口氣收了剩下的四部.....真是要混個CD還真難啊。
Diyaudio有辦團購,但是好像已經截止了,謝兄要不要去問問看?
http://www.diyaudio.com/forums/group-buys/238895-shigaclone-new-gb-2013-a.html#post3557364

明哲 提到...

班長,你好:請問你有ph-pb83的技術手冊嗎?謝謝!!!

DIY Coffin 提到...

ㄟ我要找一下電子檔 不確定有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請問您是以390R電阻,再用一個91R下地;兩根電阻的接點,就是經過適當衰減的阻抗75R數,可是我看你的色環R值並非是91R,35R,為何呢?謝謝你。

DIY Coffin 提到...

色環可能是拍照時的誤差吧,技術不好見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