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W的入厝禮

好友W在上海買了新房子,當時就說要送他一個唱放當作入厝禮。兩個人在FB聊著聊著.....

W
:你在做那個唱放是MC的還是兩個都可?
Shure明後天應該能到



Coffin Lin:
MM
W:瞭解


Coffin Lin
:你要加MC的話,我沒有頭可以試
,SL10的話有內建


W
:喔,我本來想買Clearaudio配MC頭的,配MM頭的省2000-3000RMB
。沒關係MM OK,反正現在看來,反而未來書房的系統比較認真些,哈!




Coffin Lin:
要做是OK,只是沒得試,怕有Hum




W
:不用啦
MM OK的




Coffin Lin
:想找個木頭盒子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W:昨晚忘了說,你說要替唱放裝木盒時,其實在知道你去找劉先生時,我有這樣的猜想,嘿嘿...

然後繼續聊著聊著,我就去找到這張圖....



這是Grado的RA1耳擴,用原木挖空,看起來還蠻有型的。總之就決定往這條沒走過的路走上去看看.....

電路的話,The Analog Addicts Phono Preamp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因為我之前做過,覺得聲音很好,電路也比較compact。穩壓部份,UCC迷你穩壓是當然不二的選擇,體積小而且性能優異。七手八腳很快的組裝完成,試聽,聲音有點硬,更換了交連旁路電容之後搞定。

電路決定了代表尺寸也確定了,於是把大小跟配置傳給W,他用PowerPoint畫了出來,強!



經過W與同學「劉先生」的來來往往跟含扣之類的,一卡柚木箱子終於誕生:






背後的孔是螺絲固定孔,有一邊的孔劉先生開了兩次因為缺乏溝通,所以變得比較大。埋進去的螺帽是根據下圖的鋁板開孔之後才定位的。

然後我去承德路裁鋁板 ,還被老闆ㄉㄧㄤ說「以後十公分的不要來找我」,真是有錢也懶得賺嗎?
裁出來的板子是這樣的(已經打磨鑽孔):



為了美觀的緣故,還把鋁板送去霧黑處理,真的效果非常好呢。



鎖上去的感覺真的很不錯。腳座是用圓頭螺帽來作,從47 lab偷學來的。




本來想學Grado,在機箱內部漆上導電塗料的,無奈找不到可以買的,就用紅銅箔鋪在內部,用釘書針固定在木箱上。頂部預留的是跟底板接觸之用。




再來就把背板裝好,接好線,電路用雙面膠固定在箱子上。

這是正面,指示燈為3mm白色LED。


看背面這張,就知道螺絲孔開大了。



電路配置。



主電路部份,OP沒有用OPA637是因為用轉換板很呆,於是改用NS設計給Audio專用的LM4562金屬殼雙OP。RIAA網路的數值按照Thorsten給的,旁路電容用Silmics 10uF並聯WIMA BlackBox 0.15uF,輸出交連電容是Nichicon KZ 220uF串聯,再並上UCC鋁箔電容1uF,ERO 18nF跟PS1000pF電容。輸入輸出都用Cardas的漆包線,地線是47lab的單芯線。
穩壓電源是UCC迷你穩壓的紫羅蘭版,但是數值採用新版,OP也用新版建議的LME49710。連接到放大電路的線材是Mogami機內線,從AC接頭過來的是太平洋純銅線。

再來就是灌膠,因為頂板太薄,沒有厚度可以打M3銅柱進去,只好用epoxy來固定。我是在後車站天水路買的3:1epoxy,先試灌一點點來固定並且確定效果,薄薄一層隔天就乾了,於是就調了蠻多的,想說灌進去淹到PCB的高度左右....結果呢,還記得我前面說到螺孔開大了嗎?所以Epoxy就從洞口漏出來,還好我馬上發現,趕快打斜,並且一直把溢出的膠給擦掉,才沒有造成災情。



等到斜斜的epoxy都乾了,我在有漏的地方用快乾型的AB膠補強,然後再灌一次epoxy,跟PCB差不多高,零件上也淋一些,乾了以後,先來試音看看。我發現灌過膠的電路,整體聲音變得乾淨不少,線條的刻畫也比較俐落,沒想到抑震有這樣的好處,又學到了一招。





但是變壓器還是外接,所以也需要一個箱子,W一不做二不休,叫劉先生把這個盒子也用木頭做起來,我OK啊。於是W又畫出設計給劉,但是沒有一樣的木頭了,只好用松木來替代。而且再度缺乏溝通,以至於做出來的箱子,留給電源那邊的開口還是有問題:




電源座與110/220V切換開關中間留的空間不夠,電源座塞不進去,我只好自己拿美工刀把孔再開高一點,才裝得下。還蠻小巧的箱子。變壓器就用EI的,有110/220V兩組初級電壓,次級是18-0-18;市電AC座跟電源切換都是台製良品;AC接頭是鋼錩3pin接頭,AC線則是用大同的OFC網路線。



底版也用鋁板,開了洞之後直接噴霧面黑色烤漆,效果也不差。



所以,底定!





W先生很愛現地找劉先生烙了一個W在兩個機箱上,很有商品的架式喔。



松木的顏色淡,而且染起來容易不均勻,剛性也差,不是機箱的好選擇(攤手)。

看到這樣的成品,心裡也很得意,也開始想一些其他機箱的可能性.....可以確定的是,劉先生以後應該不定期會有課外作業要做了哈哈哈~

這是W的flickr,也從他的角度紀錄了這個木盒唱放的誕生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