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PH3真空管唱頭放大

Audio Research的PH3真空管唱頭放大,是ARC頗受好評的一部中價位唱頭放大,在1996論壇龍虎榜裡面獲得5顆星的評價。 

電路上,第一級是JFET兩顆並聯,目的就是要降低雜音;後面才用6922再放大+緩衝,而且拉了負回授。MM/MC兩用,但是使用同一個輸入,沒有額外的前前級。總增益54dB,適合任何輸出高於0.25mV的唱頭,所以用在mm唱頭時增益相當大﹔使用mc唱頭時只需要加焊2支阻抗匹配電阻。 電路圖跟一些說明,可以在這個非官方的ARC資料庫找到。

這片pcb,原始的板子是從中國來的,到我手上已經很久了,而且為了它,好久以前就有陸陸續續存了一些零組件。我拿來跟網路上的PH3照片比對,確實是一模一樣。前陣子很想試試看,不知道它的聲音到底如何,而且想比較一下,參考原廠零件所組起來的,跟我用手上材料庫所組起來的,聲音又會有何不同? 所以,我就興起了找人洗PCB的念頭。



網路很方便,搜尋一下比價一下,來來回回email一下,樣品終於拿到手了,1.6mm厚,2 Oz.銅箔,尺寸約25X16公分。但是第一次弄這個,發出去給別人Lay,然後又自己找版廠,來來往往總是會有一些爛脫錯亂之處.....有空的話自己開始學Lay好了.....

從米國買的零件,大部份給焊上去了。電阻以ERO Resista 電阻為主,阻值缺的則以PRP紅色電阻取代。輸入級的Jfet,原圖上只看得到是標注"6537",這個是ARC原廠的內部編號,根據網路論壇的討論並對照工作點,最適合的只有2SK170GR,而且Idss要挑大概5mA左右的,以實機測試為準。



已經完成99%,已經可以聽了......


砧板上試聽中~~


板子我覺得原廠的layout很不錯,我用裸機試聽,而且還是用EI的變壓器,放在同一塊砧板上,也沒有甚麼哼聲喔。我用MM唱頭就是了。 

寶劍贈英雄......做好的唱頭放大也該有個適合的機箱。
那,裝在以前買的類ARC機箱裡真是太合適。


 正面,關鍵處不給你看~


 背面,原來是給DAC用的,多鑽三個洞恰恰好給唱放。


 正/背面鳥瞰



 電源部份,這片電源板好久囉,是Peleus大一刀一刀刻出來的,感恩~~
 變壓器是之前DS辦LS7團購之時,多買的的一個EI,真不愧我有先見之明啊~


燈絲就用簡單的洞洞版搭一下囉。



這部唱放,絕非浪得虛名。一方面他的平衡感非常好,頻響很平直,速度快,場面感也很宏大;而同時,他又具有真空管華麗的泛音與空氣感,有足以撩撥心情的絲絲入扣,是我覺得非常值得擁有的一部唱放。

但回到前面的一個想法:兩種零件,聲音到底有沒有不同?
下面這個是用原來的PCB加上手頭的庫存(缺少的阻值/容值,在佑昇補齊),所作出來的板子。


兩片我並沒有盲眼測試或是捉對廝殺,而是根據印象來比較:用庫存零件的版本,聲音比較溫柔細緻,下盤有一點點虛;用原廠零件的,中高頻的貴氣無可取代,相對低頻的量感稍微少一點,但是透度比前者高出很多,聲音純粹很多。

下盤或低頻的部份,可以用不同的電源供應來改善或是改變。

這是一個匈牙利網兄製作的,很棒喔~更下面的是其他國外網友的。














3 則留言:

ERIC 紫微斗數 提到...

COFFIN 班長好
請問
1. 這樣做起來(含箱子) 大約要多少?
2. 我在露天有看到 2 塊電路板, 製作的很漂亮. 我拿烙鐵還可以, 但教我抓 BUG 這有難度. 如果難度滿分 5 分, 這件要評幾分?
3. 還是有做好成品(代工代料)可報價?
感謝
祝 如意

DIY Coffin 提到...

您的進行得如何呢?

ERIC 紫微斗數 提到...

DEAR COFFIN兄

電源板差不多了, 主板還有幾顆料再找
ARC 的料 & 數值真的很特殊
目前享受過程中... ^_^